石的沖擊

得了腎石,有點意想不到。

其實一年前普通科醫生看X光片已經看到,也認爲那結晶不小。醫生把我轉介到專科,一等就是一年。一年後終於見到專科醫生,他又讓我照顯影的X光片,但建議我趕快到私家醫院、化驗所去照,不要再等政府服務了。於是趕快找了一個化驗所,折騰了一個早上,照了許多膠片,那幅射足夠一生使用。結果也只是確定了那石安安穩穩的還在,不離不棄。

於是要動手術,那名堂挺威猛的,叫"體外沖擊波碎石"治療,不用開刀,故嚴格來說可能不能算作手術。只須一天的時間,約好了六月做。我覺得六月好快喔,我聽到護士向另一名病人說:手術安排在2009年……令人咋舌。

我是在網上看過有關的資料才去見醫生的(有備而去)。我問年輕的醫生,手術是否真的無創。不問則已,一旦問起,醫生立即正經地告訴我腎臟如何有機會因這手術而受損,等等等等。

就算看的是專科,見的醫生仍是次次不同。醫管局一定覺得這樣做最有效率,也對醫生們的品質管理很有信心,大概認為任何一個醫生對同一個病症都能作出同樣合符水平的診斷和治療吧。我對此卻感到疑惑。還有,醫生們的眼睛幾乎總是看着電腦和病歷,看病人的時間少之又少,就好像病人們都只是電腦上和紙上的沒有生命的檔案。流水作業,整個經歷很是impersonal。

除了腎石,醫生說根據檢驗結果,腎功能很正常。然而肝功能可能有點問題(!),真是意想不到。於是又抽血再驗。年紀大機器就壞,真的沒錯。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隨想.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