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

電視在播關於漁民的戲劇,劇中人提到伶仃洋,我於是問弟弟知不知道文天祥的詩句:“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裏歎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弟弟搖頭。然後我提起袁崇煥和他那有名的口號,弟弟對這反而略有印象。

我還記得自己第一次看到“過零丁洋”,是在一家教會辦的書店。我還是中學生,而那年代沒有電腦沒有手機,我們看的是真的一本一本的書。我放學後去逛書店,買書的錢不多,書籤倒是買得起。文天祥的詩印在我買的一張書籤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隨想.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書籤

  1. 一家人 says:

    袁崇煥,以一介書生而能阻清兵入山海關.叻,
    可惜,愚忠愚考,那君君臣臣的思想,因而至被凌遲,悲.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