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突尼西亞

終於住進一家喜歡又舒適的酒店。讓我真的感到開心的酒店不多,印象中有在土耳其Ürgüp住的洞穴酒店在十六湖住的那酒店、幾家香格里拉(台北、浦東、杭州),現在這家在Hammamet 的Sofitel我也喜歡,感到舒適、鬆弛。

今天突然覺得這趟旅途有點奇怪,因為我並不感到興奮、期待或放鬆。每天都只是按照指示活動,起牀、吃飯、上厠所、往左看、往右看。不用準備,也不用動腦筋。然而興緻也不特別好,活動途中也不特別高興。

近年雖然也有參加旅行團,但長途旅行大多仍然是自己計劃、孤身上路的(我一向如此),雖然事前準備功夫不少,途中也不無憂慮,然而印象深刻,也沒甚麼不滿意之處。

至於這趟旅行,我也沒甚麼可抱怨的,因為行程不至於太走馬看花,也有不少自由時間。老實說,就是我自己策劃大概也不會做得更好。可是卻總有一種美中不足、浪費了機會的感覺,大概是因為自己對行程、風土等等都體驗不深吧。煩惱沒有了,可是隨之樂趣也少了。

印象較深刻的體驗有:

其一。在的黎波里我們住在市中心的酒店,逛街挺方便。利比亞跟突尼西亞不同,不講法語,路牌上大都只有阿拉伯文,一點都看不懂,所以就算有自由時間也走不遠。有一次在大街上逛,轉了幾個路口,換了幾次方向,面前的路竟然與預期中的相去甚遠,於是只好原路折返。而且一個不戴頭巾(加上頭髮幾乎比男生還短)的單身東方女子在街上走,有點惹人注目,並不自在。

其二。既然走不遠,那就去泡咖啡館吧(利比亞不賣酒)。其實利比亞的女子是不會在沒有男性陪同下上咖啡館的,所以多數咖啡館裏清一色都是男人。我上過一次,我當然是全場唯一的女子,不過我是遊客,沒有問題。一個人冷冷清清地在露天茶座擱起雙腿休息,邊呷飲料邊聽音樂,其他客人各自吸其大水煙,相安無事。

其三。利比亞的人相當友善,可能由於遊客仍然不多,有時街上的人會向我打招呼。說的是ni hao,而不是無聊地胡亂喊konnichiwa。有一個擦身而過的年輕人對我說:Welcome to Libya;又,在雜貨店(有團友管那商店叫超級市場,我說那是士多)購物時遇到一個男人,他問明我是中國人後,除了ni hao,還說了歡迎光臨,又說自己去過不少中國的地方,而深圳實在人太多了。看來利比亞和中國的關係着實不差。而在突尼西亞,因為通常並非住在市中心,自由時間多在大酒店裏渡過,接觸到的都是酒店裏的人,逛街的時間比較少,而街上的人都把我們當作日本人。

其四。從不同的導遊口中聽到,利比亞和突尼西亞的羅馬/拜占庭古城靠非洲奴隸建成,他們說:"Slaves from Africa",彷彿自己不是非洲人,讓我有點驚訝。

可能我並不完全理解他們話中的含意,不過他們的樣貌也確實不似寬鼻子、厚嘴唇、皮膚黝黑的非洲人。當地人多是高鼻深目的阿拉伯人模樣,膚色較淺,有些更白皙得像白人一般。書上說他們本是隨伊斯蘭教的傳播而來的阿拉伯人後裔,而兩國引以為榮的腓尼基文化、羅馬文化也確實是源自中東、歐洲,但是他們已世代居於非洲,口氣卻像自己不是非洲人一般,總是有點奇怪。

其五。因為利比亞政府嚴控電訊,所以國際手機漫遊一律不通。這年頭,1010的網絡加上3G手機而仍然不能國際漫遊的情況真是絕無僅有,不過這其實並不重要,因為找我的電話也是絕無僅有。哈哈。

其六。這次統共去了五個Unesco文化遺產:利比亞的Leptis Magna和Sabratha,突尼西亞的Kairouan、El Djem和Carthage。我們在利比亞的兩個文化遺產每個都花了三個鐘頭以上慢慢遊覽,早上、晴天、太陽、新鮮空氣、海邊、小黃花、青草地、古跡,好愉快。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行.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